English

国富国穷

〖美〗戴维·S.兰德斯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 国富国穷》一书作者兰德斯是国际知名的学者,哈佛大学历史学和经济学教授,著有《时间的革命》、《摆脱束缚的普罗米修斯》等著作。在《国富国穷》中,他以历史学家的眼光,避开单纯的经济分析和经济理论框架,将地理、科技、哲学、宗教、国际政治、文化传统等因素揉和在一起,通过几百年来的大量事例,对世界各国的贫富兴衰作了多层次的分析和论述。其基本观点师承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但又有所批判和发展,该书因主旨宏大、思想精深,被誉为“新国富论”。尽管如此,作者论述过程中“欧洲中心论”的倾向,值得注意。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平等和多样性的世界里。这个世界的国家粗略分为三种类型:有些国家的国民不惜花费巨资来减肥;有些国家的国民仅能维持生计;有些国家的居民则食不果腹。与这些差别相关的是那些国家在发病率和寿命长短方面的巨大差异。富国居民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往往为年老神衰而发愁,他们通过健身以保持体形,与胆固醇作斗争,通过电视、电话和游戏消磨时光。与此同时,穷国的居民却在挣扎中求生。他们无需为胆固醇和肥胖担忧,部分由于衣食无着,部分由于早年夭亡。

过去,世界分为两大权力集团:“东方”和“西方”。现在,这种划分已不复存在。人类现在面临的巨大挑战与威胁是因贫富不均而导致的财富和健康方面的差距。它们常被称为“北方”和“南方”,这种划分主要是地理上的。但一个更精确的划分是“西方国家”与“其他国家”,因为这一划分标准是历史性的。这正是在第三个千年的世界我们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和危险。与之相关的唯一迫在眉睫的忧虑是环境的恶化。这两个问题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其实是一个问题。因为财富不仅带动消费,也带来污染;不仅促进生产,也引起破坏。随着产出和收入的增长,污染和破坏也急剧增加,正是它们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空间。

贫富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概言之,最富有的工业化国家(如瑞士)和最贫困的非工业国家(如莫桑比克)相比,人均收入之比是400:1,而在250年之前,最富和最穷国家的人均收入之比大约是5:1。

今天,这一差距仍在增大吗?就贫富两极而言,确然如此,有的国家不仅是“不增长”,而是相对甚或绝对地更贫困了;有的国家不过仅能维持现状;有的则奋起直追。对我们和他国的利益,我们富国的任务是帮助穷国人民变得富有和健康。从长远看,我们的和平与繁荣则依赖于他国的富足。

贫穷者应如何着手?我们如何提供帮助?这就是本书力图为答案作出的贡献。我着重于“贡献”一词,没有人能提供一个简单的答案,而所有包治百病的建议不过等同于千年之梦想。

(本文为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国富国穷》一书的作者前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